雷點 是心得性質的文章最大特色
  所以,請慎入。


cats.jpg 

其實一開始我並不想要看這部片,不想看的理由並不是不好看,而是我怕我哭得太慘!但事實上卻要感謝是在課堂上觀看影片才沒有哭(真要說,我也只會承認眼眶泛淚)。沒辦法,因為一開始的我對於禮儀師也沒有太多的認識。

大悟,一個大提琴家,總是用著溫柔的雙手彈奏著大提琴。當樂團解散後,大悟放棄了四處彈奏的夢想,和妻子回到山形鄉下老家,也賣掉充滿夢想的1800萬大提琴(希望沒記錯)。然而因緣際會下看到廣告進入NK…一個非常特別的廣告,因為幾個字就能讓旅行社變成葬儀社!

我喜歡社長的面試,他不看履歷(畢竟這一行也很難有過"工作經驗"),不用討論薪資之類的問題,輕而易舉的就"錄取",還很囂張的就把今日薪水給大悟,這是利誘吧,社長?

大悟一開始對於禮儀師的工作摸不著頭緒,更不要說和太太說了,沒有人知道他的工作性質,甚是泡湯的老太太還跟他的小孫女炫耀大悟在東京拉大提琴…,一切看似都很平靜,直到"第一位客戶"上門!大悟第一次真正面對死亡,一個他一直以來都模糊的領域。不過在這邊也帶出了一般人對於喪葬業者的態度,三個高中女生在竊竊私語說大悟身上的味道。

這很現實,但卻也是真實。

突然想到,業界的教學錄影帶,穿著尿布的大悟讓我笑了!不過最囂張的還是社長,虧他一開始還在那裡背一些專業的名詞,結果最後根本就是從頭看大字報到尾…,那要大字報幹麻啊?大叔?(PS 還要感謝太太看到錄影帶,那樣的畫面真是逗趣)

糟糕,突然有點忘記劇情了…!我要怎麼製造雷點啊(驚)

大悟最後對於禮儀師這份工作有了認同感,應該要歸功於社長對於每一位即將登上新旅程的人都用溫柔的雙手,因為經由社長的巧手,這些"旅客"彷彿就像睡著般,和照片中大同小異…,我想,這就是禮儀師偉大的地方,畢竟這些"旅客"已經沒有辦法自己做決定了,但透過禮儀師就讓自己永遠都這麼漂亮,也能讓家屬最後一次好好的看看自己的容貌,好好的與自己道別…,而大悟也學會了透過溫柔的雙手,溫柔的對待每一位旅客,傳達這些旅客最美的容貌。

不過印象最深刻的是大悟第一次登場,原本還以為腹中有小嬰兒之類(雖然根本就不可能),結果竟然是女兒臉男兒身(?),還頓了好幾下,不過縱使是這樣,大悟最後為這位旅客畫上的妝容是女性。然而,當大悟正要開始活躍的時候,開始透過自己的雙手幫助別人踏上旅程的時候,紙終究包不住火,朋友知道了,太太知道了…。他們對於大悟選擇這份工作並不諒解,朋友甚是要太太和女兒不要跟他打招呼,太太則是吵著要回娘家,除非大悟辭掉了這份工作。

不過最終太太回來了,因為懷孕了,太太也打算以小孩為誘因來讓大悟辭去工作,但卻沒想到此時有客人上門,那位泡湯的老板娘、朋友的媽媽。因為這樣的契機,朋友第一次看見了對於旅客溫柔的大悟,太太也是。後來過沒多多久傳來電報,大悟離家已久的父親逝去,大悟一開始並不打算去看父親,因為他不認為他是一個好父親,在他的腦海中連父親的輪廓都無法描繪出來,可是在太太不斷的鼓勵和勸說下,大悟去接他的父親,也是在這個時候太太對於大悟的工作有了認同感,也就這樣完美結束。

在看影片的過程中,我閃過一個念頭,如果我死掉了,我也可以這樣的被溫柔對待嗎?我也可以這樣有尊嚴的踏上我最後的旅程嗎?而我不害怕死亡,因為那是一個過程,每個人都會經歷的過程,只是時間早晚而已,反正我夢想中的喪禮也已經調列出來了(誤)

只是,在影片中我學到了一件事情,那就是『後悔』,不要把後悔帶上旅程。你今天後悔了嗎?我最近很後悔,因為我選錯課要一直做報告…,不過過完這學期我的後悔就會消失了,它不會跟我上旅程(扯遠了)

總之這部片值得看,不過建議哭點低的還是躲在家中看比較自在,因為這樣才可以盡情的哭(誤)對了,上面那張拉大提琴的畫面是我最喜歡的畫面,說句迂腐的話,大悟很帥,不只溫柔還充滿了魅力,特別是在動人的音樂薰陶下,加上這部戲很多的鋪陳,哭點真的很容易跑出來(淚)

cats3t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貓貓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